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融资租赁内含利率计算之外推法

作  者
刘亚琼 刘 聪 罗春香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目前针对融资租赁中租赁内含利率的计算方法问题鲜有讨论,基本都是默认采用内插法。本文认为依照内插法基本原理还可采用外推法计算内含利率。外推法是在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结合预测思想计算内含利率的一种方法。
  【关键词】租赁内含利率   内插法   外推法

      《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中指出:融资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其所有权最终可能转移,也可能不转移。与融资租赁有关的租赁内含利率,是指在租赁开始日,使最低租赁收款额的现值与未担保余值的现值之和等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出租人的初始直接费用之和的折现率。其中,租赁开始日,是指租赁协议日与租赁各方就主要租赁条款作出承诺日中的较早者最低。租赁收款额,是指最低租赁付款额加上独立于承租人和出租人的第三方对出租人担保的资产余值。未担保余值,则是指租赁资产余值中扣除就出租人而言的担保余值以后的资产余值。
  理论研究中,针对出租人租赁内含利率计算方法的讨论比较少,基本都是默认采用内插法计算内含利率,即将目标利率置于一段区间内利用拟合直线段进行计算,但依据内插法计算原理,笔者认为在计算租赁内含利率时还可以采用外推法,即将目标利率置于一段区间外利用拟合直线段外推进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