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会计信息化的采购单据核销处理

作  者
沈国兴

作者单位
无锡高等师范学校 江苏无锡 214044

摘  要

      【摘要】ERP-U8是用友公司近年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的最新企业管理软件,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的体会,对运用用友软件进行采购单据核销处理的几种情况进行了阐析,以为实务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采购单据核销   处理方法

      本文将采购单据核销处理情况分为五种,下面分别列举实例对这五种情况进行分析。
      情况一:付款单的数额等于原有单据的核销数额,付款单据完全核销
  1. 同币种核销。2008年1月16日,我单位从供应商“首钢钢铁公司”采购一批货物,当时即付货款,货款金额为120 000元,应交增值税为20 400元,发票号为23465312。2008年3月1日,我单位支付该供应商140 400元货款,以支票作为结算方式,结算科目为10201,部门为供应科,业务员为王湖,将以上信息输入到付款单中,单击“核销”按钮,系统会自动将2008年1月16日的那笔业务显示出来,这时只需在“核算金额”一栏里输入“140 400”,则该张收款单金额将全额核销。
  2. 异币种核销。2009年9月6日,我单位从往来单位“美国通用公司”购进一批货物,收到的发票计价税合计为100美元。2009年10月11日,我单位付给该往来单位一张币别为港币的770元支票(付款之前已经有协议:该笔款项用来结清2009年9月6日的应付账款),结算科目为10202,部门为外地采购科,业务员为王想,将以上信息输入到付款单中,选择“异核”按钮,系统自动将2009年9月6日的那笔业务显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