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现行准则下投资业务的会计确认与计量

作  者
章颖薇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厦门 361021

摘  要

      【摘要】本文就会计准则下不同投资业务的会计确认、初始计量、后续计量以及减值的具体情况做出分析和比较,辨别其差异,以期为实务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准则   投资   确认   计量

      一、投资业务的分类
  本文所指的投资,是企业在其主要经营业务以外,以现金、实物、无形资产或以购买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方式向其他单位进行投资,以期在未来获得投资收益的经济行为。会计准则将企业的对外投资主要分为金融资产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两大类,同时突出了企业管理当局投资的目的,规范了不同投资业务的会计确认和计量。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金融资产投资中最常见的工具是股票与债券,长期股权投资则包括股票投资和其他股权投资。本文拟对不同投资业务的会计确认、初始计量、后续计量以及减值的具体情况做出分析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