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两种折旧方法下运输成本计算模型比较

作  者
潘立亚

作者单位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成都 610225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直线法和工作量法两种主要折旧方法,在考虑资金的机会成本的基础上,对公路运输的运输成本构成进行了详细分析,构建了两种折旧方法下运输成本的计算模型,并用实例验证运输工具的利用率是影响运输成本的主要因素。同时比较了两种折旧方法对承运人收益的影响,承运人可以根据其实际营运情况,适当地选择折旧方法以调控其会计利润。
  【关键词】公路运输   折旧方法   运输成本   计算模型

      一、运输成本及其计算研究
  运输(本文专指公路运输)在整个物流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其成本大约占物流总成本的35% ~ 50%。因此,运输成本对物流总成本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运输成本的计算结果将直接影响运输企业价格策略的选择,并将直接影响制造企业对运输方式的选择以及企业的经营效率。因此,科学、合理地计算运输成本显得非常重要。
      为了科学地计算运输成本,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从已有的研究来看,美国学者John J.Coyle,Edward J.Bardi针对不同的运输方式提出了运输成本的分析框架和计算方法,但其没有考虑各种不同折旧方法下运输成本计算的差异性,因而其研究成果在适用性上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我国学者林理升、王晔倩(2006)从经济地理的角度构建了运输成本分析框架,并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分析了运输成本和劳动力流动的相互关系及其作用机制,指出运输成本差异形成了制造业在沿海地区的选址优势,而这一优势和目前的高劳动力流动成本一起形成了沿海地区高成本压力而中西部收入低下的新“二元”空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