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三种金融资产会计核算的比较

作  者
张帮金 许忠旺

作者单位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1363

摘  要

      【摘要】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在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上有很大的变化, 本文通过对金融资产的核算进行对比, 分析了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初始金额确定、持有中投资收益的核算、期末计价、减值准备计提、出售转让资产等几个方面的会计处理。
      【关键词】金融资产   初始金额   投资收益

      《企业会计准则第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金融资产应当在初始确认时划分为下列四类: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②持有至到期投资; ③贷款和应收款项; ④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 贷款和应收款项是指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的非衍生金融资产, 其账务处理的相关规定与旧会计准则的区别不大。本文仅探讨另外三种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
  一、金融资产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