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并购中目标企业选择决策:基于AHP的分析

作  者
张桂玲 王林江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 郑州 450011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国内外学者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并购中选择目标企业的评价指标体系,讨论了层次分析法在目标企业选择决策中的适用性,最后以××食品公司为例,详细介绍了应用层次分析法对目标企业进行评价、决策的过程。
  【关键词】 并购   目标企业决策   层次分析法

      一、目标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目标企业选择指标体系的构建应以并购企业的需要为中心,这是选择目标企业的根本原则。目标企业选择应从企业发展战略出发,依据企业并购动机、目标企业差异及可融合性、市场需求状况、财务状况等进行分析。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本文结合并购实务,构建我国企业并购中目标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如下:
  1. 根据并购企业发展战略选择目标企业。应考虑目标企业能否增强并购企业的核心能力以及行业相关性、目标企业的规模大小等。
  2. 并购企业和目标企业的差异及可融合性,主要包括并购企业和目标企业的文化、管理以及人事上的互补性及可融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