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复利原理分析价值投资的选股要求

作  者
吴后宽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53

摘  要

    【摘要】本文考察了复利收益率参数的特征,分析了复利收益率对投资类别选择和选股标准的要求,并从复利收益率的视角分析了购买价格对投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价值投资者需要选择超级明星企业,并以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买入,才能实现财富的高复利增长。
  【关键词】价值投资   复利增长   投资操作   安全边际

   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目标是实现财富增值,其实质是对复利规律的认识和利用。本文试对复利收益率特征进行分析,并根据复利规律找出价值投资操作中投资类别选择、选股标准及买价要求。
  一、复利增长的特征
长期来看,财富的积累与三个因素密切相关:投资本金I、复利收益率R和投资期限N。财富终值F用数学公式表示为:F= I ×(1+R)× (1+R)×···× (1+R)。简化为:F= I ×(1+R)N。从财富公式看,复利收益率R是财富终值函数的底数,表现出固有的特征。随后我们将对其加速性、困难性、安全性、长期性四个重要特征进行详细讨论。
  1. 加速性特征。加速性特征是指,随着投资期限的增加,不同复利收益率的微小差异将加速演变成巨大差异。以40年投资期限为例,复利收益率分别为5%、10%、15%、20%,财富终值分别为7.04、45.259、267.86、1 469.8。复利收益率每增加5个百分点,财富终值增加一个数量级(如表1所示)。故投资标的能否实现高增长对价值投资者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