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新《医院会计制度》出台对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意义

作  者
梁红霞

作者单位
武汉市建设委员会教育培训中心 武汉 430015

摘  要

  【摘要】新《医院会计制度》不仅明确了权责发生制、固定资产折旧、现金流量表等业界人士普遍关注的会计问题,而且在信息披露时兼顾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较好地把握了事业单位会计的特点,为事业单位会计的整体改革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事业单位   会计改革   权责发生制

  新《医院会计制度》已于近日推出并于2011年7月1日起在国家确定的试点城市中的公立医院执行,201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执行。新《医院会计制度》为事业单位会计整体改革指明了方向,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阐析其意义。
  一、完善会计核算基础,推行权责发生制
  新《医院会计制度》规定医院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基础,这是对事业单位现行收付实现制核算基础的积极改进。在传统的收付实现制下,事业单位以现金实际收付作为收入和支出的确认依据,其优点是简单、易操作、会计核算工作量较小。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与市场的关系日益密切,事业单位资金来源的多样化和资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要求事业单位提供更客观全面的财务信息。而收付实现制下的会计信息不能客观地反映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不能全面反映事业单位经营活动的收入和成本信息,不利于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和财政资金的有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