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账务处理变化看会计理念的更新

作  者
杨瑞涛

作者单位
洛阳理工学院 河南洛阳 471000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体系和以前的企业会计制度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文通过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会计处理变化前后的分析,总结出我国会计理念变化的一些特点,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把握会计发展趋势提供帮助。
  【关键词】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会计目标   收益确认   财税模式

  财政部2006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使许多业务的会计处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应该看到,变化的不仅仅是具体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它反映出我国在会计理念方面的一些转变和更新。本文通过对非货币性资产交易会计处理变化的分析,深入探讨我国会计理念变化的特点。
  一、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会计处理的变化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是指交易双方主要以存货、固定资产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交换,该交换不涉及或只涉及少量的货币资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业务核算的核心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对换入的非货币性资产进行价值计量;二是是否确认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换出资产的成本(或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所发生的损益。《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不同正是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展开的,两者的会计处理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