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结合渠道理念与供应链理论创新营运资金管理方法

作  者
李 峰 于森林

作者单位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青岛 266100 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渠道理念与供应链理论结合的营运资金管理新方法,将渠道管理理念融入到供应链中,通过设立一个信息管理系统,将供应链中渠道的变动信息准确捕获分析,迅速制定相关决策,并将决策传递到采购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和现金管理部门,各部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从而大大提高营运资金的管理效率。
  【关键词】营运资金管理   渠道管理   供应链管理   信息共享

   营运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和获利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企业只有合理地利用营运资金,完成“现金——资产——现金(增值)”的循环,才能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在营运资金管理方法上不同研究给予了不同结论,营运资金管理方法的总趋势逐渐从单纯的数学方法转向以供应链优化和管理为重心。
  一、基于渠道理念与供应链理论结合的营运资金管理方法
  分渠道思想进行营运资金的管理就是在将营运资金分为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和理财活动营运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经营活动营运资金按照其与供应链或渠道的关系分为营销渠道的营运资金(成品存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收账款- 应交税费)、生产渠道的营运资金(在产品存货+其他应收款-应付职工薪酬-其他应付款) 和采购渠道的营运资金(材料存货+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这种分类既能够将各个营运资金项目涵盖在内,也能够清晰地反映出营运资金在渠道上的分布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