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如何履行合同付款法律审查手续

作  者
王梅兰 徐 晶

作者单位
华东石油局第六物探大队 南京 210009 中石化审计局南京分局 南京 210028

摘  要

  【摘要】本文着眼于合同付款环节的规范化,分析了目前合同付款审查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并从合同付款法律审查的主体和程序、审查的方法及审查监督等三个方面对如何履行合同付款前的法律审查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合同付款   法律审查   必要性   建议

  随着现代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生产经营的内容越来越复杂,合同的作用也日渐重要,但随之带来的各种经营风险也越来越大。对合同履行的关键环节——合同付款环节实施法律审查,不仅是规范合同结算业务的需要,也是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和保护企业利益的有效措施。笔者结合合同付款环节法律审查工作的实践,在分析当前合同付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如何履行合同付款前的法律审查谈几点认识。
  一、合同付款审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分批次签订的合同,不按合同约定申请付款,而是根据收据、送货清单等申请支付,易出现合同与送货不符的情况。如在某类材料采购业务中,甲方根据生产计划与乙方签订了若干份不同批次的采购合同,但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乙方将不同批次的材料混在一起送货。每送一批货物让甲方签收一张收据,乙方再根据收据提供发票进行挂账或结算货款。实际操作中,对不能及时结清货款的业务,甲方财务部门一般是按不同厂商划分明细科目挂在“应付账款”科目,同一厂家的应付账款余额往往对应于一份或数份合同。结算时乙方主张按收据结算货款,甲方主办部门按照收据和挂账余额到财务部门申请付款。此时,一张付款申请单常常包含了同一厂商若干份合同的应付款项,通过合同管理人员逐份对照合同审核,发现收据与合同约定不符,存在多送货多收钱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