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精确分析企业债务利用效应的三个财务指标

作  者
王 琼 唐 贞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现有评价负债利用效应指标的不足,构建了三个财务指标全面反映企业对负债的利用效应,并使用三个指标对样本企业的负债利用效应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三个指标能够准确反映企业总体负债、经营负债、金融负债及负债结构对股东收益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负债利用效应   财务杠杆指数   负债收益成本差异率

    在目前的理论和实务中,通常使用两类指标评估企业负债对企业价值的正面或负面影响。指标一是比较资产息税前利润率与债务利息率:当企业资产息税前利润率高于债务利息率时,负债产生积极影响;反之则产生消极影响。指标二是计算财务杠杆指数(FLI),即股东权益报酬率/总资产收益率。如果该指标大于1,说明企业成功地使用了负债,股东获得负债带来的正面效应;小于1则相反。
  然而,企业负债由经营负债和金融负债组成。前述指标在衡量企业债务利用效果时,忽略了经营负债和金融负债的不同特性。本文在修正或限定现有两类指标的基础上构建了三个财务指标,以精确反映企业债务的利用效果,以及全面地反映企业总体负债、经营负债、金融负债以及负债结构对股东的影响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