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商业企业资金管控问题分析

作  者
李玉明

作者单位
湖南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株洲 412000

摘  要

  【摘要】资金运营事关商业企业经营的成败和发展的愿景,因而加强商业企业的资金管控十分重要。本文根据商业企业的实际,介绍了企业资金链各主要环节的管控方法,并构建了资金管控模型,以供商业企业参考。
  【关键词】商业企业资金管理   管控方法   管控模型

   一、资金管理有关概念
  1. 品种满足率。品种满足率是指经营的商品品种和数量对销售需要的满足程度,包括所经营品种的齐备程度(是否低于库存警戒下限,甚至脱销)和涵盖未经营但有需求品种的齐备程度(是否可及时、足量地采购)。提高品种满足率是商业企业实现规模经济、提升服务层次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经营者必须对产品组合和采购量进行合理设计。这里要明确一个概念,即品种满足率是一个必要性而非充足性指标,其值介于0到1之间,超过1则会浪费资源,包括资金、仓储、运输、人力等资源,还会带来商品过期、破损的损失。
  2. 货币资金。货币在银行学里是货币资金,是价值计量的尺度、实现资产转换的手段,运用得好它能发挥杠杆作用,起到经营规模和效益倍增器的作用。货币资金又称营运资金,是流动性很强的资产,贯穿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是企业经营活动的“血液”,它在流动和周转中表现为现金与现金类资产、应收账款、存货等。对于商业企业而言,营运资金周转速度及平均占用余额直接影响着企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