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现行财务报告的信息披露缺失探微

作  者
王彩霞 王 婷

作者单位
陕西省行政学院 西安花蕾绒线有限公司

摘  要
  现行财务报告是针对传统的产业经济设计的,但在知识经济形态下,诸多新的要素在现行财务报告中属于表外项目,未能予以披露,这使现行财务报告的有用性受到极大挑战,弊端也逐渐暴露。
  一、风险信息披露缺失
  现行财务报告产生、发展于产业经济时代,由于当时企业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的个别性和衍生金融工具使用的非普遍性,财务报告较少披露企业的风险信息。
  知识经济时代,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产业等各种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广泛存在。另外,随着金融创新,衍生金融工具如期货合同、远期合同、期权合同和掉期合同层出不穷、使用频繁,这样,由于衍生金融工具价值随市场利率波动而波动带来的利率风险、由于合同一方不能履行责任导致另一方遭受损失的信用风险以及由于衍生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无法在市场上找到出货和平仓的机会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等交易风险也同样广泛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