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公司治理结构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影响

作  者
张培贤 张 萌 邱 玮

作者单位
陕西中医学院

摘  要
  公司治理结构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有效率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本质在于利益相关者的平等参与。当前,在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必须从根本上把握公司治理结构的内在逻辑,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的创新,并且根据环境变化调整财务管理目标。深刻理解公司治理结构这一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正确认识公司治理结构的内在逻辑,对于提高公司经营绩效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公司治理结构与财务管理目标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开展的一项规范运动,已被世界各国企业界公认为是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营绩效的必要条件。公司治理结构是用来协调公司内部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差别和行为的一系列法律、文化和制度的统称,包括对董事会、监事会、经理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以及相应的选聘、激励与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公司治理结构的目标是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防止经营者对所有者利益的背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