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的贷款风险及其控制

作  者
刘稳全 赵承黎 高一惠

作者单位
西安理工大学

摘  要
  近几年,高校规模扩大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办学条件发展的速度,许多高校的贷款规模大大超出其经济承受能力;部分高校缺乏勤俭办事业的思想,不切实际地依靠贷款铺摊子、上项目,盲目追求高标准,对贷款的风险认识不足,还贷的责任意识不强。为保证高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的协调发展,需要客观、正确地评价高校发展的绩效和财务风险,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加强对高校贷款行为和规模的管理,使高校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规避负债导致的财务风险。
  一、高校负债的必然性及其现状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校舍严重不足、基础设施老化、教学软硬件难以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生均教育资源拥有量急剧下降等客观因素,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要在短期内改变这种状况,仅依赖于财政拨款的增加是不够的,高校只有寻求其他渠道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同时,商业银行面临加入WTO后日益激烈的竞争,也不得不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寻找新的放贷方向。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人才竞争的加剧,教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投资教育正是商业银行业务领域拓展的新选择。利用这一契机,高校通过取得银行贷款来解决事业发展与经费短缺的矛盾,无疑是一种双赢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