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会计估计、会计职业判断与证券监管

作  者
常丽萍 张俊瑞(教授)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摘  要
  会计估计是指企业对其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做的判断。笔者试图从某证券公司2003年度审计报告入手,通过对会计估计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提出几点建议,以期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质量。
  一、由某证券公司的审计报告引发的分歧
  某证券公司2003年度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中一个重要的保留事项为:截至2003年年底,该公司对其余额为12.57亿元的应收账款计提了3‰的坏账准备,为377万元。注册会计师认为,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中大部分是以委托理财、借款等形式拆借出去的资金,其中约6.2亿元的应收账款已经逾期,该公司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收回本金,而且大部分拆借资金未收到利息,应收账款存在极大的坏账风险。但受所掌握的债务人资料的限制,注册会计师无法判定其坏账发生的可能性,故无法对坏账准备计提的公允性发表意见。很明显,注册会计师与该公司管理层在坏账准备计提的公允性方面发生了分歧,反映出了双方在会计职业判断上存在差异。注册会计师虽然无法确定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但对该公司计提的3‰的坏账准备显然是不认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