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企业资本运营的风险与防范

作  者
张俊生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资本运营在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发现资本运营活动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探讨其风险防范措施,对提高资本运营质量、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资本运营风险的具体表现
  1.经营风险。这是指企业在资本运营过程中由于经营的不确定性而导致的风险。主要包括:①经营方向选择不当。若资本运营决策者对市场分析不透彻,对自身实力把握不准,或者目标定得不合适,那么就有可能导致经营方向选择失误,从而引发企业经营风险。②经营行为与市场脱节。如果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没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那么企业的资本运营必然要面临风险。
  2.财务风险。资本运营特别是大规模的收购与兼并,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一般来说,企业不可能完全依靠自有资本来完成一项巨大的收购兼并工程,而且这样做即使成功,也是不经济的。许多企业希望通过债务杠杆来完成收购兼并,但这样做需要承担巨大的财务风险。特别是在信息不对称、市场发生巨变以及经营决策可能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以高负债进行的资本运营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