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如何加强我国企业成本管理

作  者
王美田 刘明鹤

作者单位
山东东营职业学院 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市分行

摘  要
  市场经济是以市场和价格为导向的竞争经济。现代企业管理的目标已不再是短期利润最大化,而是如何取得长期竞争优势,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尽管企业可以采用不同的战略来获取竞争优势,但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都离不开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现代企业管理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文结合我国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我国企业成本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我国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成本管理观念落后。我国许多企业的成本管理是以企业是否节约为依据,片面地从降低成本费用乃至力求避免某些费用的发生入手,强调节约和节省,节约成了降低成本的基本手段。从现代成本管理的视角来分析不难发现,成本降低是有条件和限度的,在某些情况下控制成本费用反而可能导致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下降,这种成本管理是一种消极的成本管理。因此,企业不仅要关注产品的生产成本,而且要关注产品在市场上实现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单纯依靠成本费用的降低来获取竞争优势是不可能的。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更多地应依靠技术的进步来获取更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