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规定的变化及其影响

作  者
何太明 付同青 马丽君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比较了《长期股权投资》准则与《投资》准则及国际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的异同,并进一步分析了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变化对我国上市公司收益水平的影响。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准则   《投资》准则   比较分析   收益水平

    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以下简称《长期股权投资》准则)与1999年1月1日起执行的《企业会计准则——投资》(以下简称《投资》准则)有很大差异,这些差异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长期股权投资》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差异?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改变能否影响我国上市公司收益水平?这些都是实务界和理论界关注的问题。本文拟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
  一、《长期股权投资》准则与《投资》准则的比较
  与《投资》准则中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规定相比,《长期股权投资》准则的内容发生了许多变化,两者的具体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