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刍议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的计算

作  者
孙雪莲

作者单位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几种计算方法的比较分析,指出企业应选用的方法,并通过举例加以说明。
  【关键词】应收账款   机会成本   增量分析法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赊销是一种常见的交易方式,通过赊销能扩大销售、减少存货、开拓市场,而赊销效果的好坏取决于信用政策。确定信用政策通常采用一种典型的决策分析方法——增量分析法。增量分析法是对新旧信用政策进行差异分析,看是否会带来增量净收益,进而做出相应决策的一种分析方法。这种分析方法的关键是计算增量收益与增量成本之间的差额。如果差额为正数,变更信用政策;如果差额为负数,仍使用原信用政策。与信用有关的增量成本包括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和坏账损失。本文就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的几种计算方法进行以下分析。
              (一)
  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应收账款投资额×机会成本率=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机会成本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