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刍谈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几点变化

作  者
袁堂梅

作者单位
山东临沂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了新会计准则,与现行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本文就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变化作以下分析。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变化   影响

   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与现行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在内容上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会计处理上也有很大的差异,这可能会极大地影响财务报告数据,使某些上市公司的利润在短期内发生巨变。笔者现就以上问题谈谈个人看法。
  一、体系上趋于完整,并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
  新会计准则体系(如下图所示)由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组成,其在体系的完整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数量以及质量上均向国际会计准则看齐,基本上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在关联方及其交易的披露、资产减值损失的转回、部分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上,新会计准则保持了“中国特色”,是与我国国情相适应同时又充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涵盖各类企业各项经济业务、能够独立实施的会计准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