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会计制度与税法规定的差异解析

作  者
虎 峰

作者单位
中国国际税务咨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会计制度》的普遍实施以及税法的不断修订,会计制度与税法规定之间的差异也更加明显。本文通过对两者所遵循的原则进行分析,解析在会计工作中易出现混淆的情况,供广大财税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会计   税法   差异解析

   一、会计制度与税法规定存在差异的原因
  《企业会计制度》与税法之间存在差异是有目共睹的,笔者认为,会计制度与税法制定的目的不同是造成它们之间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会计制度制定的目的是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投资者、债权人、企业管理者、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而税法制定的目的主要是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利用税收杠杆进行宏观调控。由于两者制定的目的不同,其所遵循的原则也必然存在较大的差异,如会计的谨慎性原则与税法的据实扣除原则、会计的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与税法的法定性原则。这导致会计上和税法上对有关业务的处理方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