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杜邦系统的不足及改进

作  者
沈春伟

作者单位
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杜邦系统相关指标的进一步分解,对杜邦系统提出了改进建议,为投资者、债权人和企业的决策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杜邦系统   经营风险   财务风险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或公司价值最大化是财务管理的中心目标。公司的经营者负有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责任,出于向投资者解释经营成果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考虑,他们需要一套实用、有效的财务指标体系,从而评价和判断企业的经营绩效、经营风险、财务状况和获利能力。杜邦系统从评价企业绩效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指标——权益净利率出发,将权益净利率层层分解为企业最基本生产要素的使用、成本与费用的构成和企业风险,从而满足绩效评价的需要。当绩效的评价结果与经营目标不一致时,经营者能及时查明原因并加以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