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析全面预算管理在审计机关的应用

作  者
姜春兰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就审计机关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原则和程序进行探析,总结了审计机关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全员”、“全额”、“全程”特点,并由此演绎出审计机关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具体操作程序。
  【关键词】审计机关   全面预算管理   实施办法

  一、审计机关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系统、精细的管理机制,是一套全方位、全过程和全额、全员的整合性管理系统。具有全面控制和约束力。它通过责任中心的划分、目标任务的分解、各阶段资金收支的预测分析等手段,合理分配单位的人、财、物等资源,并与相应的绩效管理相配合,在协助单位实现既定工作目标的同时,达到控制费用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对审计机关来说,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将会构建出一整套全新的管理运行机制,它一方面通过预算目标来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另一方面通过对责任中心的确定、预算指标的分解和预算执行的考核,把握和掌控审计工作的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