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谈建立高校平衡计分卡模型

作  者
杨 诚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 广西梧州 543000

摘  要

      【摘要】目前,对平衡计分卡的应用和研究已从原来的营利领域的业绩评价工具发展成为一个应用于营利与非营利组织的战略管理系统。本文将利用已有的一些成功经验,结合我国高校现实情况及特点,探索建立适合我国高校特点的平衡计分卡。
      【关键词】高校   平衡计分卡   战略   建议

      平衡计分卡主要由四个层面组成,即财务层面、服务对象层面、内部业务流程层面和创新与学习成长层面。本文拟先介绍四个层面在企业这样的营利组织中的意义,然后对其加以改进,以适应高校这样的非营利组织的需要。
      一、财务层面
  财务目标是企业追求的最终目标。企业战略是否成功以及平衡计分卡其他三方面的策略是否成功都能够在财务指标上体现出来。对服务对象、内部业务流程、创新与学习成长等方面的衡量,取决于一个企业对关键性成功因素的认知。平衡计分卡只是将企业的战略转化成特定的目标和可实施的评价指标。如果平衡计分卡中所衡量的财务业绩未能得到改善,说明某个环节可能存在问题,企业应考虑重新确定影响成功的关键因素,甚至修正战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