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高校财务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成法民

作者单位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洛阳 471003

摘  要

      【摘要】高校财务风险是随着高校法人地位的取得、自主权的扩大和规模的扩大而产生的。目前高校主要存在财务状况失衡风险、债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三种财务风险,三种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各不相同,均应建立防范机制。
      【关键词】高校   财务风险   防范

      一、财务风险及其特征
  风险是指一个潜在事项的发生对目标实现产生影响的可能性,通常被界定为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风险按其形成原因一般可分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经营风险是指因生产经营方面的原因给单位盈利带来的不确定性。财务风险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财务风险是指在经济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因而造成损失的机会和可能,是风险的货币化表现。狭义的财务风险是指由于举债而给企业财务状况带来的不确定性。
  财务风险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征:①客观存在性。财务风险广泛地存在于各种财务活动之中,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②可预测性。在进行财务活动前,人们可以根据预先知道的所有可能的结果及其出现的可能性,对财务风险进行事先预测。③不确定性。由于风险的存在,使得财务活动的最终结果在事先难以准确把握,导致财务活动变得复杂。④相关性。财务风险的大小与风险报酬的高低具有相关性。一般来说,风险报酬越高,财务风险也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