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企业物流成本控制

作  者
张德新

作者单位
德州学院 山东德州 253023

摘  要

      【摘要】在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下,我国企业的物流成本管理存在诸多问题。本文通过分析作业成本法的基本原理,系统地阐述了运用作业成本法进行企业物流成本计算与控制的具体思路。
      【关键词】作业成本   物流成本   控制

      一、传统物流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以及生产企业的物流活动中,涉及的间接费用比例较高,并且这些费用都不能直接归入直接成本;同时,许多间接作业与产品产量并不相关,而产品对这些间接作业的消耗比率不同于其他与产量相关的间接作业的消耗比率。由此可见,传统成本计算方法扭曲了产品的成本,它不能对物流成本进行很好的管理控制,更谈不上绩效评价与考核。从实际情况来看,传统物流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核算不完整。在一般的企业财务决算表中,物流核算的对象只是企业对外支付的运输费和仓库商品的保管费等传统物流费用,对于企业内部与物流中心相关的人工费、设备折旧费等各种费用并没有纳入进来,而是与企业其他经营费用统一计算。因而从现代物流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很难把握实际的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