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如何提高军队财务人员公关素质

作  者
张 鑫 阳 光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武汉 430035 中国人民解放军61565部队后勤部 北京 1026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公共关系的概念出发,依据和谐社会对军队财务人员的要求,从公关意识、道德修养、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提高军队财务人员公关素质的具体要求。
      【关键词】公共关系   财务人员   和谐

      公共关系,简称公关,是社会组织为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有计划地通过各种传播媒介与公众进行双向沟通而形成的一种社会关系。军队财务人员公关素质是指从事军队财务公共关系活动人员的意识、知识、能力、修养等各方面的综合特征,是其个性特征的总和,这也是军队财务人员有效地开展财务公关活动必须具备的内在先决条件。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趋势下,军队财务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的公关素质以协调各种财务关系,综合不同意见,缓解矛盾,凝聚各方力量,提高保障效益。
      一、构建和谐社会对军队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和谐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是团结协作干事业、和衷共济谋发展的社会基础,也是军队财务部门大力推行科学理财、完成新阶段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对军队财务工作的发展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一是要处理好和谐与不和谐的矛盾;二是要协调好各种财务关系;三是要促进财务工作的发展。笔者认为,满足上述要求除了机制和手段上的创新以外,强化军队财务人员素质,尤其是公关素质,对于军队财务人员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保障任务具有现实的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