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增值引发的会计处理问题

作  者
马向军

作者单位
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案例资料:A公司为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目前执行的是《企业会计制度》,公司以2007年3月30日为改制基准日,进行了相应的审计和资产评估,并以评估后的净资产折股。A公司拥有B公司80%的股权,“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账面价值为800万元。B公司账面净资产1 000万元,改制时评估价值为1 200万元(其中,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 100万元)。由于B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不根据评估结果调整账务,因此B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仍为1 000万元,A公司享有的B公司所有者权益的份额仍为800万元。A公司根据资产评估结果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有关问题如下:
  问题一:A公司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调账时,“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评估增值部分160万元(200×80%),是增加投资成本还是增加股权投资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