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浅议现金浮差管理

作  者
刘 春 孙 亮

作者单位
安徽马鞍山

摘  要
  现金浮差,是指由于银行或者邮政系统的处理程序所导致的企业账面现金同银行账面现金之间的差额。如何将企业现金的浮差管理同企业的常规现金管理业务结合起来,既达到加强现金管理的目的,又尽可能地节约人工成本呢?笔者认为,可以在银行余额调节表的编制和分析中融入现金浮差管理。
  1. 根据以往月份的银行余额调节表,分析企业每月月末的现金浮差。从总额上来看,如果是正浮差就表示当期企业已下账现金大于银行的已下账现金。此时,企业现金管理的重点就在于对现金浮差所进行的投资管理。如果从总额来看属于现金负浮差,则表明当期企业已登记入账的现金小于银行已登记入账的现金。此时,企业现金管理的重点为提高现金的收款速度。但是,仅凭对余额的综合分析还不足以为投资的金额和天数提供信息,也无法为应当在哪些地区增设锁箱业务等决策提供资料。这将借助于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的过程。
  2. 在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的同时,计算现金浮差时间。会计人员在对企业的现金与银行的对账单进行逐笔核对时,可直接用手工添加一栏“现金浮差时间”。对现金浮差的分析不能只局限在对单笔交易的计算上,而应当根据企业的销售或者付款业务的特点,对不同客户的现金浮差时间进行计算,或对不同地区销售回款的现金浮差进行计算,以便分析不同客户或者不同地区现金浮差的时间趋势。同时,会计人员还应当从银行对账单中寻找银行现金账务处理的规律,计算银行账务处理的平均时间,以便为是否增设锁箱业务等决策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