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外汇储备增长影响我国居民通胀预期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储 峥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 本文用SVAR模型分析外汇储备增加后,导致货币供应量变动对居民通胀预期产生的影响。实证分析的结果证明:外汇储备增长对居民通胀预期有正向冲击,且影响程度不断上升,持续时间长。公众通胀预期粘性下降,学习速度提高,说明中央银行管理和引导预期应加强对外汇储备增长等因素的关注。
【关键词】 外汇储备   通胀预期   SVAR模型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我国经济总体规模不断发展与开放程度提高,国际收支连续多年出现顺差,我国外汇储备逐年增加,至2012年3月达到3.3万亿美元。在2002年1月至2011年12月期间,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和货币供应量(M2)数据显示:外汇资产占M2的比重呈明显上升趋势,2008年时达到最高约32%,近年来这一比重下降至28%的水平。
信息化时代和全球经济高度相关的情况下,大量的国内外经济信息公开在程度高,多种媒体对其深度解读,并进行广泛传播,公众加深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目标、对外贸易、货币供应量之间关系的认识。那么在外汇储备增加导致货币供应量被动增加的情况下,居民通胀预期的形成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是本文通过实证分析将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