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决策模型

作  者
蔡海静 胡超逸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传统预算管理模式是企业管理机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经济环境的日益复杂及不确定性使其受到了质疑。超越预算管理理念恰到好处地迎合了现代企业的改革要求,但目前我国将其应用于实务的却不多。本文通过概述超越管理模式的内涵、相对优势及其实践,并结合其应用现状分析局限性,继而提出若干改进建议。
      【关键词】超越预算管理   传统预算管理   企业

  在工业经济转向知识经济的时代,传统预算管理在现代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弊端,使得超越预算这一新型管理模式应运而生。由欧洲学者杰瑞米·霍普和罗宾·弗莱泽提出“超越预算”理论以来,国外一些企业将其管理方法付诸实践,成效非凡。而目前,超越预算在我国大多处于理论研究阶段,仅在香港的少数企业中得以实施,实践经验不足。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超越预算管理理念,然后分析超越预算在我国企业的运用现状,并就改进其应用提供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