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供应链中资金流的风险传递预测模型构建

作  者
李存斌(教授) 熊雪琴 陈文俊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 经济发展使供应链中企业间的联系日趋紧密,仅关注企业内部风险已不能应对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本文基于风险元传递理论,研究供应链中企业的财务风险如何在上下游企业之间通过资金流传递。将现金周转中的存货时间和应收账款时间看作风险元,采用灰色系统GM(1,1)模型对存货时间值进行预测,并分析了在存货时间影响下、服从泊松分布的应收账款风险,从而建立了风险沿着资金流传递的模型。结合企业实际案例,对资金风险在供应链上的传递进行了定量分析,证实了模型的有效性,建立的模型可以用来预测供应链系统中的资金流风险。
【关键词】 风险传递   现金周转   供应链   灰色预测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之间的联系日趋密切,担任产供销角色的上下游企业逐渐形成一个利益链,也就是供应链系统。供应链中的企业要受到外部扰动的影响,同时也会将这种影响传递到关联的企业。供应链里企业间的关联性主要通过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形成的。现有的文献和研究主要关注于信息流和物流,针对资金流领域的研究相对较少,系统讨论供应链中风险的传递形式的文献几乎没有。
现金周转中涉及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存货,其中,应收账款代表与下游企业的资金联系,而应付账款代表了企业与上游企业的联系,则现金周转关系揭示了供应链中企业的资金联系。这为本文研究供应链中的单个企业如何将外界扰动通过资金流在上下游企业之间传递提供了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