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对房地产销售代理双方的影响

作  者
杨 峰(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6)

摘  要

      【摘要】 本文将经济生活中客观存在的资金时间价值引入房地产销售代理活动,分析资金时间价值对房地产销售代理双方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情况下比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情况下,销售代理商工作更努力,房地产项目能在前期实现更多的销售,各方收益更高,并且销售代理商的工作努力程度与资金折现率和其得到的佣金比例正相关。
【关键词】 房地产   销售代理   折现率   努力程度   收益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房地产的销售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一种是自行组织销售,另一种是委托给专业的销售代理公司进行销售。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目前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选择销售代理的模式,如我国房地产的龙头企业万科。在销售代理模式下,开发商按照实际完成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支付销售代理商佣金。一般情况下,房地产项目的总体营销方案由销售代理商制定并提交给开发商,开发商认可后,由销售代理商具体实施。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使用银行贷款要支付利息是资金时间价值的最直观体现,而资金的机会成本是开发商资金时间价值的另一种体现形式。对于房地产销售代理商而言,资金也是有时间价值的,比如资金的利息和其他的机会成本。所以房地产项目产品尽早销售,及早回收资金,对于房地产销售代理双方都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