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净现值为随机值时多项目投资的最优决策

作  者
陈国栋(博士)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郑州 450011)

摘  要

      【摘要】对于多项目投资选择,本文在每个投资项目的净现值为随机值的情况下,以投资项目的净现值的总和为目标,建立了最优投资组合的随机规划模型。并以OptQuest为工具,结合实例进行了项目投资组合优化决策。
      【关键词】多项目投资   随机规划   OptQuest

企业在进行投资项目考察时,有时发现存在多个项目具备投资价值,但由于企业资金是有限的,不可能对这些项目全部投资。并且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时,有些情况下并不是一次性投资,而是分散在一定时间段内进行投资。当面临这些情况时,企业应该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组合优化,从而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企业一般以净现值作为项目优劣评价标准,但由于企业投资项目的净现值是估计的,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实际上企业投资的项目的净现值是随机的,用一个概率分布来描述企业投资项目的净现值更符合实际情况。本文讨论的就是投资项目的净现值为随机值时,企业如何进行投资组合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