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3 期
总第 637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对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的修正及检验

作  者
王未卿 洪 贤 邓静涛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是期权定价研究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受当时研究条件的限制,原始的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的假设条件并不完善,故其在准确性以及适用性上存在着不足。本文从原始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出发,基于对红利、交易费用和波动率的分析,在比较原始模型的基础上,对原始模型进行修正,从而整合出新的修正模型。同时,本文选取通用电气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市场中真实的数据进行期权价格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修正后的模型在准确性与适用性方面相比于原始模型有了一定的提升。
      【关键词】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   红利   交易费用   波动率

 Black Scholes期权定价方法的基本思想是:衍生资产的价格及其所依赖的标的资产价格都受到一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二者遵循相同的维纳过程。如果建立一个包含恰当的衍生资产头寸和标的资产头寸的资产组合,可以消除维纳过程,标的资产头寸与衍生资产头寸的盈亏可以相互抵消,由此构成的资产组合为无风险的资产组合,在不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的情况下,该资产组合的收益应等于无风险利率。我们由此最终得到衍生资产价格的Black-Scholes微分方程。
      尽管Black 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的提出被认为是期权定价研究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是随着众多学者的研究以及该模型在真实市场中的运用,该模型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其众多假设条件所带来的限制已经与真实的市场不吻合。这也降低了现实生活中具体期权价格估算的准确性。因此,为了能更准确地计算期权的价格,对原始期权模型进行分析研究和修正就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