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关于我国上市公司汇率风险暴露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潘雅琼(博士) 赵娉婷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2005年6月至2011年6月的股价、汇率和财务指标数据,构建汇率风险评估模型和汇率风险暴露决定模型,对116家上市公司的汇率风险暴露及其决定因素进行评估。经研究发现:①我国企业面临着显著的美元汇率风险暴露,企业将受损于当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②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机械机电以及服装纺织行业;③企业汇率风险暴露程度受企业规模、出口比率、股利分派率、速动比率以及负债与权益市价比的影响较大,而受账面市值比的影响不显著。
      【关键词】汇率风险   风险暴露   风险评估   决定因素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渐进式升值趋势,截至目前已累计升值30%。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国际化生产经营,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必然会对我国企业的经营和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从微观层面上,汇率风险暴露究竟受企业哪些财务因素的决定,及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汇率风险?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研究。鉴于此,本文利用面板数据回归分析方法(Pooled Least Squares),基于各行业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及相关经济数据,分别构建汇率风险评估模型和汇率风险暴露决定模型,评估汇改以来不同行业企业的汇率风险暴露程度及其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