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信息技术行业股权激励的短期市场反应研究

作  者
董淑兰 王小三

作者单位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院 黑龙江大庆 163319)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2010 ~ 2011年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以股票收益率和行业收益率为基本数据,运用事件研究法分析股权激励的短期市场反应。结果表明:在事件期,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布有助于提升股价,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会提前反应;公告前停牌的公司在复牌日之后对股价的负面影响大于公告前未停牌的公司;股票期权对股价的影响大于限制性股票。
【关键词】 信息技术行业   股权激励   事件研究法   CAR

  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两权分离在促进公司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利益冲突。股权激励通过将员工个人利益与企业整体利益的捆绑,使员工在为企业发展助力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利益,从而有效降低委托代理成本,增强企业凝聚力。股权激励是上市公司向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员工授予本公司股票的长期激励计划,主要形式有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股票增值权、员工持股计划等。信息技术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行业,更倾向于运用股权激励计划留住核心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