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额测算

作  者
洪 勰 宋良荣(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通过考察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定基城镇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以及时间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影响,构建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并辅以相关计量检验保证模型构建合理性。然后利用模型对2012 ~ 2016年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进行预测,并根据2006 ~ 2009年工薪所得费用扣除额与当年“平均每一就业者负担的月消费性支出”的平均比例关系,测算2012 ~ 2016年合理的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费用扣除额   多元回归   协整检验

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对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额的规定,体现了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不纳税原则。现行费用扣除额主要根据 “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包括基本生活支出和非基本生活必需品支出)、“平均每一就业者负担人数”因素确定。但近年来,通货膨胀率上升,对收入再分配产生了扭曲影响。因此,在确定工薪所得税目合理的费用扣除额时,应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