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对审计质量衡量标准的反思与重构

作  者
陈炜煜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北京 101125)

摘  要

      【摘要】由于直接进行测度审计质量很难,本文通过对现有审计质量衡量标准进行反思,介绍了衡量审计质量的二维视角,并作出相应介绍,由此探索出衡量审计质量的新方法。
      【关键词】审计质量   审计意见   二维视觉   盈余管理

    按照De Angelo对审计质量的定义“审计质量是注册会计师发现并报告违约行为的联合概率”,但信息使用者确定这种联合概率的大小十分困难。首先,无法直接审查审计过程中采用的审计程序是否合适,审计人员能否发现财务报表中的错弊;其次,无法判断注册会计师与客户之间签订的合约是否足够诱惑注册会计师违反职业道德而对发现的错弊密而不报。按照这个思路,审计质量的直接测度几乎不可能。将难以观察的审计质量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加以表达的有效方法是选择替代变量。本文通过反思已有研究成果,为后面寻找审计质量衡量的新视角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