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差别定价约束条件构建经济订货量模型

作  者
沈剑飞(教授) 李国政 王东青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 本文考虑了存货购买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存在“量差价异”的特点,以此为切入点拓展了基本的经济订货量模型。在明晰概念和界定假设的基础上,给出了模型的数学推导与求解过程,并通过例题证实了模型的可行性。
【关键词】 价格优惠   存货   经济订货量

  一、问题的提出
存货作为企业生产经营中较为重要的流动资产,对其加强管理来提高营运资金的使用水平极为重要。在既有的研究和财务学教科书中,对于存货在各种不同情况下的经济订货量和订货点都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在现实的经济环境中,销货方往往根据购货方购买货物数量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价格。一般情况下,购买数量越多,商品的单价也就越低;在特别时期,如果某种商品可能会限额供应,超过限额部分的商品单价会有所提高。
本文将购货“量差价异”这一特点融合于原先的存货经济订货量模型之中,对差别定价约束条件下的经济订货量模型构建进行初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