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上市证券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现状评价

作  者
杨恒仓(总会计师)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证券行业高风险的客观背景,客观评价了我国上市证券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现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客观缺陷,提出了合理的改进建议,以促进我国证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证券公司   内部控制   信息披露

 一、上市证券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背景
      针对国际范围内频繁发生的高层管理人员舞弊现象,著名的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于2004年颁布了一个概念全新的COSO报告——《企业风险管理总体框架》,标志着企业内部控制理论与实践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2008年6月28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基于COSO风险管理框架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并于2009年7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非上市的大中型企业执行。2010年4月26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配套指引涵盖18项《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连同此前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标志着融合国际先进经验、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