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7 期
总第 631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FCFF模型参数选取对企业价值影响的统计分析

作  者
陈 蕾(博士) 刘 旭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 收益法作为企业价值评估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方法,具体包括股利折现模型、股权自由现金流(FCFE)模型和企业自由现金流(FCFF)模型等。其中,应用企业自由现金流模型评估企业价值时,需要分别确定未来自由现金流、稳定增长率、无风险报酬率、市场平均收益率、贝塔系数、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等几种参数,而目前评估实务对这些参数的选取存在较大差异,有时还会依赖于一定的主观判断。本文以我国某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评估为例,通过模拟企业自由现金流模型中选取不同参数时的多种具体参数组合,分析其参数选取对企业价值评估结果的影响程度,并进一步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企业价值评估   企业自由现金流模型   收益法   参数

  一、引言
企业价值评估是对企业整体、部分或全部股权的公平市场价值进行分析和衡量,从而为企业所有者或投资人提供信息、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的行为和过程。企业价值评估方法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其中,收益法作为企业价值评估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方法,其本质是通过企业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方法估算企业价值,所以,企业未来的预期收益额、折现率和收益期成为收益法中最重要的三大参数。而由于各种不同的经济收益定义或折现率与资本化率的区别,形成了股利折现模型、股权自由现金流(FCFE)模型和企业自由现金流(FCFF)模型等几种不同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