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美两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体系的比较与思考

作  者
张玉珍

作者单位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咸阳 712000

摘  要

  【摘要】财政部制定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相关指引,实现了与以COSO内部控制框架为代表的国际内部控制框架的趋同,对提高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框架   内部控制标准   内部控制规范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相关指引的制定充分借鉴了COSO委员会1992年制定且于1994年修订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简称“COSO内部控制框架”),通过比较可以发现,在内部控制概念、目标、要素等所有主要方面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与美国企业内部控制框架保持了一致。本文拟就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与美国企业内部控制框架的异同点进行比较,重点分析形成差异的原因,分析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的优点以及需要完善之处,并就国际趋同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进行了理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