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加强海外商账风险管理

作  者
杨 光 陈志宇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金融危机在通过贸易的方式向我国传导,使我国出口企业的海外商账拖欠明显增加。本文在对金融危机背景下海外商账拖欠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设立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机构或专门人员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地防范海外商账坏死风险的建议,以为出口企业加强风险控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金融危机   出口贸易   海外商账   信用管理

  2007年以来,金融危机通过贸易的方式向我国传导,使我国出口企业的海外商账拖欠明显增加,收汇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浙江信保)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1 ~ 10月浙江信保接到出口项下报损案件357起,总金额5 968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5%和72%,金额报损率达到1.7%。然而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出口企业实际损失额度远远超过报损金额。这给我们提出了如何加强海外商账管理的重要课题,本文特对此作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