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美证券市场比较及其启示

作  者
曹 慧 曹 征

作者单位
内蒙古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内蒙古包头 014010 石家庄学院 石家庄 05003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投资规模、投资品种、投资者结构、证券市场结构、交易制度、监管系统与制度六个方面对我国与美国证券市场进行了比较,并对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证券市场投资   投资规模   投资品种   投资者结构   证券市场结构

  自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1991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在筹集资金、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我国经济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股权分置改革后的我国证券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此时重新审视我国证券市场在过去十几年的历程、正确评价其发展状况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对中美证券市场的比较,找出二者之间的差距,在借鉴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