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方交易定价公允性探讨

作  者
彭三平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从公允价值的定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方交易方案的实施是否有损中小投资者利益两个角度,探讨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方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关键词】公允价值   非公开发行股份   关联方交易

  非公开发行股份(也叫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暨关联方交易方案主要由大股东提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大股东资产的主要目的是实施资产和业务整合,由此实现整体上市、增强控股权、避免公司陷入财务危机等。交易中大股东是否利用股份优势、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交易定价是否公允,这是本文探讨的问题。
  一、从公允价值的定义及划分层次看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方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1. 公允价值的定义及其划分层次。国际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的定义为:公允价值, 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自愿当事人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