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论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作  者
尤小雁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38

摘  要

  【摘要】员工持股计划是企业的一种激励措施,从我国实践来看,其有利有弊。本文认为企业只有认真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充分发挥员工持股计划的功效。
  【关键词】员工持股计划   福利化   短期行为

  员工持股计划源于上世纪50年代美国律师兼投资银行家凯尔索提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在美国500强企业中,有90%的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比没有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劳动生产率高1/3,利润高50%,员工收入高25% ~ 60%。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一些企业开始实行员工持股计划,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上提出:“股份制改造是金融改革的主流方向,员工持股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改革”。但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从我国的实践看,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的发展既有其积极的一面,同时又存在各种棘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