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金融企业走出去热的冷思考——看中国平安投资富通失利

作  者
杨明海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跨国投资富通集团失利为例,阐述了我国金融企业进行海外投资需要注意的问题:做好可行性研究,切忌盲目性;认真考察投资环境,选准目标企业;选择适合自身的投资方式。
  【关键词】金融企业   海外投资   投资战略   投资方式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金融企业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企业界出现了一股走出去热潮,大多数金融企业对投资于海外心情急迫,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金融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成功的并不多,失利的却不少。个中原因何在?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应注意些什么?本文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投资富通失利为例,对我国金融企业走出去热作一番冷思考。